【炸丸】

文 / 林健明 (金宝)

當別人像發現新大陸般抱以好奇的態度問起它時,我都會覺得很有趣的,帶著接近驕傲的語氣說道:“那是我家鄉特有的食物,味道最古早、最正宗!”,然後再把自己扮成專家似的解釋何為炸丸,就像巴生的肉骨茶、務邊的瀨粉、馬六甲的娘惹餐以及峇珠巴轄的粿汁等等。

月亮不一定是外國才圓,因为特别,所以才引起瞩目,讓人為之羨慕。

倘若你和我一樣喜歡美食,你肯定不會錯過金寶著名的炸丸。通常朋友發問時,我先會開玩笑地說:“聽好,那不是炸彈哦!”所謂炸丸,正確來說,乃是炸魚丸,就是把面粉和新鮮的魚肉搓在一起,然後放進油鍋里去炸。一道聽起來做法簡單的料理,但實際上一點也不簡單。如果你到金寶每一檔的粉檔細心品味過的話,你終會發現幾乎每一檔炸丸的味道和口感都不相同,都有其特色,那要看所混合的秘方炸料、魚肉的鮮度、油炸的程度等等,哪檔味感最棒,見仁見智,每個人的口味不盡然相同。

炸丸是金寶人的驕傲

我定居的新村,距離金寶約莫6公里。家鄉裡,有一檔聞名的粉料專賣檔口,相信不少的同鄉人都是喝這家檔口的湯水長大的。因為只要家裡母親沒開爐煮飯,當晚孩子們大多數都會選擇到這檔口里來醫肚子了。

猶記得小時候體弱多病,生病時,我不能吃飯,母親便會打包那檔的清湯老鼠粉給我吃。雖然醫生說要戒口,但任性的我還是任性地吵著要吃炸丸。發起牛脾氣,我猛然武裝起一副“吃不到炸丸便不吃醫生開的藥丸”的窩囊樣,竭力掙紮。其實是企圖以炸丸帶有魚肉的芳香味來閃避藥丸的苦澀味道。

千萬別小覷小小粒的炸丸!它的確具備勾魂的神奇魔力,可以深深吸引你的味覺,讓你不知不覺中泥足深陷,難以自拔,漸臻讓人“著魔”的瘋狂境界,力量實在非同凡響。

真金不怕紅爐火

新鮮出爐,炸至金黃色,香香脆脆的小丸子,放入口中,愈嚼愈有味!正宗的炸丸,配料十足,它獨特的魚香,讓你唇齒留香,念念不忘。許多小販試吃過後,覺得這道美食有市場可生財,不惜用抄襲之作拿來買,雖然同稱是“炸丸”,但食客的味覺還是清醒的,一咬便能分辨到底是否“正宗”,炸得不像吃石頭般硬,考驗的就是料理者的真功夫,真金不怕紅爐火,哪怕你抄。

有一次盡地主之誼,接待一位從馬六甲遠道而來的朋友,他吃了炸丸後,贊不絕口,過後聽說偶爾還會自己跑來光顧,它的味道就是那麼的“耐人尋味”。正宗的“炸丸”又香又脆;不是硬硬的,更不是軟綿綿的!炮制的配料和方法絕對是獨門秘方,不容易仿冒!那天帶朋友品嘗美食,發現還有1粒僅10仙的金寶炸丸,我和友人不禁搖頭驚嘆:“奇跡!奇跡!”以現時物價高漲的情況來計算,還能以如此低廉的價格出售,不是奇跡是甚麼呢?

炸丸是金寶人的驕傲。愛情的世界里,同樣的,有一天將會有一個人會是你的驕傲。每當別人問起那個人時,你將可以很驕傲地說:“那便是我的愛情!”這就像金寶炸丸的味道那樣值得大家誠心期待。

【备注】金寶(馬來語:Kampar),位於馬來西亞霹靂州金寶縣的小鎮,坐落於近打河流域(此地區擁有豐富的錫礦),舊屬於近打縣務邊(Gopeng)和金寶副縣,此副縣於2009年升格為金寶縣。金寶開埠於1887年,是一個錫礦業城市。這裏也是拉曼大學總校和拉曼學院於霹靂州的分院所在地。金寶人口有67753人,和空間39109公頃。金寶市居民以華裔(約90%)居多,其中客家人最多,廣府人次之。而市內普遍通行廣東話,也是馬來西亞數個以粵語為主要語言的城市之一。(Wikipedia)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【金宝小旅行:到金宝你非做不可的事情!】

【怡保小旅行:至少15 件到怡保必做之事】

【Mike 美食多情錄32:雪花啤酒】